Everybody finds love in the end.

贵族之家

*《贵族之家》中最喜欢的一个桥段。在网上找了很多资料,舞台剧影像模糊不清,所以尝试着琢磨它的舞台剧形式……半吊子的脑洞。


BGM:莫斯科郊外的晚上


  莱姆(克里斯托弗·费奥多雷奇),德国人,1786年生于一个贫穷的音乐世家。父母早亡,晚年靠教课勉强维持生计,是女主人公丽莎的老师。


  拉夫列茨基(费佳),出身于古老的贵族世家,与丽莎两情相悦。


 


  马车内—夜(春季)


  看望完卡里金后,拉夫列茨基与莱姆踏上归途,在马车上聊天。四周有宁静温暖的空气,轻轻的微风,婆娑的树影,无月的星空柔和的夜光……莱姆开始谈音乐,谈丽莎,后来又谈到音乐。拉夫列茨基将话题转到歌剧上,并建议为他写一个歌剧。


  莱姆:嗯,歌剧!(稍顿)不,这不合我的胃口:我已经没有歌剧那种活力,那种想象力;现在我已失去我的力量。……不过,加入我还能做点事的话,我倒乐意写浪漫曲,当然我希望我有好的歌词……(沉默良久,抬眼望着天空)(忽的振作精神)比方说,类似这样的词语:你们星星,啊,你们纯洁的星星……!


  拉夫列茨基转头注视莱姆。


  莱姆:你们星星,纯洁的星星(语气飘忽)……你们对正义的和有罪的人都一视同仁……但只有你们才是问心无愧的——或者类似这样的……人们理解你们,不——爱你们。(声音开始颤抖)不过我不是诗人,我算什么!反正类似这样的东西,崇高的东西。


  他脸色苍白,却在夜色下显得年轻了些。


  莱姆:你们同样,你们知道谁在爱,谁会爱,(声音渐轻)因为你们,纯洁的,只有你们能够给人以慰藉……不,这还不是我的意思!(彷徨无奈)我不是诗人,反正类似这样的东西……


  拉夫列茨基:我感到遗憾,我也不是诗人。(若有所思)


  莱姆:虚无缥缈的幻想!


  莱姆钻进马车角落,合上眼,一副打算睡觉的样子。


  莱姆:(自言自语)星星,纯洁的星星,爱情。


  爱情。拉夫列茨基心里重复着那两个字,沉思。心头变得沉重起来。


  拉夫列茨基:(大声地)克里斯托弗·费奥多雷奇,您为《弗里多林》谱写了优美的乐章,可是您怎么看待这个弗里多林呢,(稍顿)在伯爵带他去见伯爵夫人后,要知道他这时已成为她的情人了呀,嗯?


  莱姆:这是您的想法,也许是因为经验……(停住,脸色微红,转过身去)


  拉夫列茨基勉强地笑了起来,也转过身去,观望路上的风景。


  


  瓦西里耶夫斯科耶的小屋门前—夜。


  拉夫列茨基把客人送进房间。


  


  书房—夜 片刻过后


  拉夫列茨基在窗前坐下。花园里传来夜莺在黎明前唱的最后一首歌。他想起卡里金家里的花园也曾有夜莺在唱歌。他还想起当听到夜莺的最初的叫声、他们一同向黑洞洞的窗外望去时,丽莎那双静静移动的眼睛。


  他开始想念她。内心平静下来。


  拉夫列茨基:纯洁的姑娘……(面带笑容地补充)纯洁的星星。


  他躺下,静静入眠。


  


  莱姆的房间—黎明


  莱姆坐在床上,膝头放着乐谱本。看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甜蜜的旋律正准备向他造访。他面红耳热,激动不安,他已经感到那旋律临近时的一丝倦意和快感……然而他没有等到……


  莱姆:(绝望地顿悟)我不是诗人,也不是音乐家!


  他疲惫的头颅沉甸甸地落到枕上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61021 | Powered by LOFTER